博士科技与深圳大学创新验证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时间:2021-05-15 18:11:51  来源:  作者:
5月8日,博士科技与深圳大学创新验证中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揭牌。这也是深圳大学创新验证中心首次与民营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为深圳大学科研成果提供验证资金、配套种子基金、专家咨询服务、创业人才培养、孵化空间等,对创新验证项目进行个性化支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 助推高校成果转化落地
         双方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徐艳丽表示,2019年11月成立的深圳大学创新验证中心,是深圳首家高校创新验证中心。该中心主要挖掘潜在的初期科研成果,弥补高校科研成果和产业化之间的“断裂带”,打通科研成果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事实上,作为一所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实验大学,深圳大学不断探索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模式,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源头保护、创新成果孵化、创新产品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目前,深圳大学正积极与社会各界相关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助力“双区”建设。
         作为中国创新基建领军企业、产业创新生态运营商,博士科技引领和推动科技服务业创新变革,深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近20年,拥有丰富的成果转化经验和成熟的体系化运作模式。科技博士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是成果转化的主要供给端,也是科技博士的服务对象和智库力量。博士科技拥有博士云创新大数据平台支撑,以及大量的博士团队、院士专家智力支撑和对企业技术需求的深入剖析的能力,可针对高校成果从创意阶段开始介入,从根源上提高高校院所的专利成果质量和市场运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科技与深圳大学早已结缘,本次与深大合作,将以项目投资开始,组织专家团队对项目技术、团队、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评估,评选出优质的种子项目进行全链软孵化服务。双方商定,5月25日展开第一轮的项目筛选,计划每年筛选5个优质项目孵化落地。
 
全链软孵化服务优势明显 投资孵化逾10个科技项目
         据悉,博士科技全链软孵化服务系统打造以企业创新发展生命周期为中心,为企业提供集科技发展诊断、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科技资源导入与创新配套服务于一身的一体化、全方位的科技服务链,通过科技创新体检实现企业需求的精准挖掘,并对政策、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等各类需求进行全方位对接服务。
         博士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士科技融合人才、企业与政府服务的三链,打造基于项目库、人才库和资金平台的高效孵化模式,通过资本撬动、软孵化支撑与产融结合的资本平台,使企业创新研发导向化、成果市场化、创业专业化、服务全程化,有效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帮助企业加快创新体系化建设,实现对创新成果与创业项目的孵化,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博士科技2017年设立国内首支由民营企业发起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项目提供“投资资金+高知赋能”服务,不但有基金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能为投资项目赋能,助力项目的发展壮大。参与基金的每个LP都来自博士会员圈层,都是各自领域内的专家并拥有垂直资源能力,同时依托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形成“先过专委会评价,再到基金投决会”的投资决策模式,将最具风险的天使投资,通过投决会与专委会组合的投前识别、投中赋能、投后退出,得以保障投资收益,护航项目成长。目前,博士科技已投资孵化10多个硬科技项目。本次跟深圳大学验证中心的合作,也将结合以往项目投资孵化经验,嫁接全链条资源,促进高校成果高质量转化,造血地方经济。
 
布局深圳助力“双区”建设 创新服务模式走向全国多地
         布局深圳,助力深圳创新发展。记者注意到,2019年,基于博士科技研发的博士云·区域创新支撑系统,深圳市科协联合博士科技共建“深圳国际创新创业生态数据应用平台”(下称“深创数据平台”),通过应用博士科技研发的多渠道、多方式数据采集、监测工具及服务,面向政府端提供产业地图、人才地图、园区运营监测、企业精准分析、企业分级管理、招商引资管理、政策模拟制定等功能服务,为深圳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供支撑。

         目前,“深创数据平台”汇聚各类优质科技企业和创新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包括上市企业344家、规上企业10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654家、独角兽企业25家、瞪羚企业233家、高校院所47家、金融机构154家、中介服务机构327家、孵化载体123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89家,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装置及配件制造产业,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产业、核电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等30条产业链。
         “深圳正积极推进‘双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博士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其中特别强调,完善高校、科研机构成果产业化机制,支持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沿途转化,这为博士科技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创数据平台”将围绕深圳市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服务,积极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新路径,提供招才引智、成果转化、产业升级、普惠金融等高质量创新服务,将深圳打造成为“科创中国”创新城市典范,助力深圳“双区”建设,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目前,博士科技服务模式已走向全国多个区域,服务全国25个技术市场、搭建22个创新平台,与全球300多所科研院校广泛联动,深入服务企业28000多家。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