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时代,璞生活如何在内卷亲子游市场突围?

时间:2021-07-16 17:39:48  来源:  作者:

七月已至,新一轮旅游旺季即将拉开大幕,而作为暑期最热门的亲子游大战已吹响号角。

亲子游市场的火爆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产品同质化、配套落后以及缺乏亲子互动因素等等,这些问题会成为制约亲子游市场成长的瓶颈。

 

璞生活花都宝桑园

亲子游市场潜力大

2021年5月的最后一天,“三胎政策”出台,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因2015年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巨大的增量市场,文旅行业普遍认为三胎政策的来临,对于亲子游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将为亲子游市场带来更大的增量空间。

从国内亲子游的发展阶段来看,从1998年到2014年主要经历了四大阶段,从单一到产品多元。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三胎政策的放开,对于亲子游细分赛道、差异化产品和优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亲子游市场的产品形式不断创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信建投

由于亲子游的特殊性,使得大部分消费者在目的地选择上更倾向国内游,具体到国内长线游和周边游,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出游时间、行程安全等因素,大多用户会选择周边亲子游。此外,亲子文旅消费的热门主题会随着季节交替有一些结构上的变化,水上乐园、海洋馆在暑期处于需求相对高位;主题游乐园、动物园、博物馆几乎是四季皆宜的亲子出游主题。

疫情之后,大家更倾向自然风光类景区,森林公园、户外营地、田园度假等周边亲子游越发受欢迎。例如清远英德璞营地,凭借世外桃源般的原生态营地,将户外生活、探索自然、轻徒步完美组合,吸引了众多珠三角周边家庭。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收入同比往年增长157%。

 

清远英德璞营地

年轻父母期待高品质亲子游当下哪个年龄段的父母带娃出游意愿更强烈?

携程发布《2020年中国亲子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2020年亲子游成人客群中, “90后”父母正在逐渐成为主角,占比提升至32%,“80后”父母占比为41%,年轻的爸妈更愿意带娃出门放飞自我。

 

璞生活花都宝桑园

随着“六个钱包一个娃”的家庭模式逐渐普及,新生代家长们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他们在经济条件、教育程度和消费观念上与上一代有着明显的不同。年轻的父母对孩子养育注重培养质量和宽度,有着超强的消费意愿,对高品质的亲子游产品接受程度高。

 

清远英德璞营地

社会竞争的日益增长以及亲子节目的热播,让现代父母更加体会到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工作的忙碌往往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亲密关系的“隐形杀手”。亲子游的出现,成为了一个孩子与父母之间良好互动的桥梁,增加彼此之间的亲密度。

细分赛道获得优势亲子游市场虽然蓬勃发展,但是痛点是产品同质化严重

国内旅游市场中亲子游产品针对不同阶段儿童需求设计的产品不多,大多是在常规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添加一些适合孩子游玩的项目,有的亲子游产品甚至直接沿用普通旅游线路,只是冠以“亲子游”的名号。儿童身心都处在快速发展和成长的阶段,不同年龄的儿童对外界的认知、兴趣、需求和关注都存在极大差异。

不同于传统的亲子度假服务,全球高端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针对对不同年龄的儿童设置了不同类型的亲子游产品:ClubMed设立宝贝俱乐部与小小俱乐部,针对4-23个月与2-3岁的儿童提供看护服务;设立迷你俱乐部、青少年俱乐部和Club Med Passworld指导4-10岁儿童与11-17岁青少年开展活动。ClubMed真正做到了帮助不同年龄的儿童拓展自己的运动、美术和音乐才能,受到不少中产家庭的欢迎。

 

专门的GO照顾教育小朋友

孩子的兴趣不同,家长对亲子游的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针对某一特殊需求进行深耕,每个细分赛道都有望凭借产品的优质品质和差异化,在亲子游产品竞争中获得优势。

纸箱王创意园区是不少台湾深度亲子游必打卡的项目,从包装产业凭借“创意纸文化”成功转型。纸箱王为客户提供纸类知识解说,开启“纸箱小课堂”等教程,开设火锅、餐具,餐桌椅都由纸品打造的餐厅。靠着独具创意的细分赛道运营,纸箱王吸引了大批亲子家庭的喜爱,在台湾拥有了十三个主题园区和门市,内地市场也开设了多家主题。

 

纸箱王创意园区

细分亲子游赛道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蓝海机会,在保证自身产品品质下,成功的亲子游产品需要不断拓宽和创新细分赛道,并尝试与更多不同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寻找用户的痛点和亲子游市场尚未关注的需求。

研学亲子游更受欢迎

当下家长对于“带娃出游”的意义也不再是简单的出门游玩,而是想要通过旅行让孩子认知世界。

亲子游产品的游玩内容由传统游乐园向偏教育类产品发展。家长希望找到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亲子游产品,且这种需求随着时间日益增多。优质的亲子游产品应该拥有科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让孩子能够在亲子游中得到更多体验和锻炼的机会。

目前亲子游教育类产品主要以研学旅游为主,研学旅行市场的主要服务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较高。我们以珠三角深受研学欢迎的花都宝桑园为例,探索创新研学模式。

宝桑园始建于2001年,占地800亩,是全国第一个蚕桑体验基地标杆品牌。2020年由怡境文旅改造运营,通过重新挖掘桑蚕文化,创新研学模式,对原先以观光为主的桑蚕研学模式进行升级,以艺术融合手法对桑蚕的传统农业文化与现代工业文化进行科普展览,为亲子家庭提供可玩乐、可学习、可参与的高品质研学项目。

 

宝桑园桑果实验室

 

宝桑园桑蚕时空展

针对亲子、研学人群的特点和需求,璞生活旗下亲子IP“璞美育”根据宝桑园的特色开展了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了“桑果科普互动游戏”“趣味化学室”“创意轻食赛”“桑果野战场”等亲子主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理念和方式,把桑果的种植技术、科学生长和药食用功效等,与人们的学习、成长相结合。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进一步推进,家长将更加青睐体验式出行。作为集娱乐、教育、体验、亲情、休闲等于一体的亲子游,将成为现代社会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途径,市场也会更认可具有亲子产品设计能力和优质服务能力的运营公司。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