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蓝海市场:雍禾植发构建一站式医学毛发服务体系

时间:2021-07-16 17:39:49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国最大的一站式毛发医疗服务集团——雍禾医疗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资本市场即将迎来“中国植发第一股”,引发各界对民营植发机构的关注。市场聚焦的不仅仅是“植发第一股”本身,还有其背后的千亿级消费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雍禾医疗成立于2005年,现已发展成为囊括脱发门诊、药物治疗、雍禾植发、史云逊固发、哈发达假发研发生产中心的毛发医疗综合体,形成“诊断、治疗、养固、植发、假发”于一体的一站式医学毛发服务体系。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在中国所有毛发医疗服务提供商中,雍禾医疗2020年的总收入、于2020年末的注册医生人数、于2020年末的运营中医疗机构数量,以及2020年的就诊植发患者人数,均排名第一。同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雍禾医疗在中国50个城市经营51家医疗机构,是中国最大及覆盖面最广的连锁植发医疗机构。

2.5亿脱发群体,撑起超级蓝海市场

       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调查数据,我国脱发人群呈直线上升趋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我国脱发人群已超2.5亿人。这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群占据较大比例。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2020年的规模为184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81亿元。其中,植发医疗市场在2020年的规模约为134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56亿元。

       雍禾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雍禾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4亿、12.2亿、16.4亿,雍禾的收入主要来自提供植发医疗服务,而来自医疗养固服务的收入也于同期实现了快速增长。

一站式医学毛发服务,打开增长新空间

        “植发”目前仍是雍禾医疗的核心业务,但是市场在热烈探讨植发产业的同时,却对雍禾医疗的其他业务板块关注不足,殊不知,其中藏着的市场规模及潜力可能远超植发业务。

招股书显示,雍禾医疗的收入主要来源两部分,植发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养固服务。按业务划分来看,植发医疗服务仍是雍禾的主要业务,去年收入14亿元,占比高达86.2%。但同比2019年下降了11.6%,因其医疗养固服务收入取得了明显的提升。

       与植发业务相比,医疗养固业务的客单价较低,但是高频、粘性好,业务成长很快。2020年,接受雍禾医疗养固服务的用户为5.9万人,同比增长590%,人均消费由2019年的1759元增至3606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2025年及2030年,医疗养固服务市场将分别占据我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总量的32.9%及45.3%,医疗养固服务市场的持续扩容,成为雍禾医疗创造第二曲线的必经之路,未来将成为毛发医疗服务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并不是所有脱发状况都适合植发,植发术后的药物养护、日常头发养护,甚至装饰用的假发也同样关键,这就形成了一条规模庞大的消费产业链。如何构筑药物、养护、植发、假发于一体的完整毛发产业链,最终形成消费闭环,成了植发机构做大做强的首要关键。

       招股书透露,雍禾医疗进一步扩充规模和升级品牌,升级综合型毛发医院,构建一站式毛发健康产业链。2017年雍禾收购了伦敦品牌史云逊的中国内地业务,其拥有逾六十年提供毛发修复产品和服务经验。2021年雍禾收购了源自美国的知名植发医疗服务提供商显赫植发的香港业务。雍禾医疗的一站式毛发医疗服务现已构建雍禾植发、史云逊固发、哈发达假发等多品牌服务体系,形成了稳健而不失成长性的业务模式。

       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雍禾医疗,用持续不断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一站式毛发医疗服务体系。在雍禾医疗为代表的行业头部机构的推动下,毛发医疗产业保持着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