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究竟怎么“创” | 博士科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

时间:2020-10-22 08:50:55  来源:  作者:
疫情全球大流行,造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更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中,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如何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这是新的时代课题。近日,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指出,“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第一要点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总书记的话如定盘星和指路明灯,在企业界引发剧烈反响。众所周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必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福祉。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往往面临着诸多技术转化瓶颈,很多企业甚至连自己的创新家底都不清楚,没途径、没平台、没人才,如何破局?作为科技服务生态运营商,博士科技通过创新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创新需求精准挖掘,以科技体检的“诊疗”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尤其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科创体系和技术转化解决方案,极大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多年来的匠心服务,博士科技用独创的方法论、工具和成功经验引领行业发展,成为科技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赋于实践,换来硕果累累。今年6月初,国家科技部印发《科技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通知》,正式拉开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序幕。中国创新挑战赛正是一项以需求为导向的赛事,博士科技积极响应赛事号召,承担重任,先后承接了东莞、中山、扬州、宝鸡、江宁等区域赛事具体工作,全面助力科技成果在企业实践中的转化。
“创新挑战”小程序页面展示及小程序码
 
作为中国创新挑战赛官方合作机构之一,博士科技多次受邀为挑战赛进行《企业技术需求挖掘十步法及案例解析》培训。博士科技创造性提出基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诊断的技术需求挖掘方法,包括:“企业科技顾问”服务体系、企业需求挖掘“十步法”、“EEDS”工具等,帮助企业从根本上摸清创新家底,找出企业挖掘发展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实现赛事需求、成果、专家、专利等的数智化管理,博士科技斥资打造线上赛事服务平台、“创新挑战”小程序,“揭榜者”可以实时了解赛事动态,线上揭榜技术需求、获取创新资源等,让供需对接突破地域、时间甚至空间的限制。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广东创新挑战赛官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博士科技此次还派出多支需求挖掘小队,逾百人次参与到企业需求挖掘工作中,并广泛联动区域内孵化园区,对园区内企业进行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宣讲及企业技术需求摸底,并通过线下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挖掘企业现有技术瓶颈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技术需求。
 
截止目前,博士科技承接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东莞、中山、扬州、宝鸡、江宁赛区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882项,其中东莞、中山共挖掘需求347项,占广东省已挖掘需求总量的79%;经筛选后发布490项,占科技部今年正式发布需求总量的23%;开展相关培训活动12场次。
 
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企业急需强劲的复苏动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过程需要以博士科技为代表的众多优秀科技服务企业共同赋能,为助力社会创新发展提供高品质服务。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