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创业学院蔡勇劲:血的教训,千万不要和“穷人”谈投资

时间:2020-11-03 22:42:00  来源:  作者:

千万不要和穷人谈投资,鲨鱼创业学院蔡勇劲表示。但这里的“穷人”指的主要是“内心穷困”的人,而不完全指的是经济。

为什么不能和穷人谈投资?蔡劲勇院长跟大家分享了2个故事加1个人生实践感受。

 

 

第一个故事是蔡总身边一个朋友的经历

一位朋友做众筹型投资,吸引了很多小散型投资者投资,结果项目没搞好,现在投资群里人声沸腾骂声一片,追责之声不绝于耳,负面消息四散流传。

小散型投资人最大的问题在于“赢得起,输不起”,项目运营得好,皆大欢喜;项目如果运营得不好,会惹出很多的麻烦。因为他们的十万八万,就是他们的全部。你要是把他的全部输光了,不给你拼命折腾?

这就是蔡勇劲说的“穷人”,其实不纯粹指的经济,而是心理。

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儿,永远都是二八法则。蔡勇劲表示像鲨鱼创业学院这样的成功率已经极高了,不但绝大部分项目盈利,而且能够7年时间折腾出5家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总计估值超过16亿。

蔡勇劲自信:任何一个创业者只要与他交流半小时,都可以清晰感知,鲨鱼创业学院是实打实做过的。不来,绝对是他们的损失。但蔡勇劲依然也不能百分百保证下一个项目一定是成功的!他只能说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蔡劲勇经常告诫自己,以及身边做投资的朋友们,做投资这个事儿,你要有“出去就回不来”的预亏心理。而且即使输掉,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不然,自己会很痛苦,别人也会很痛苦。他常说“相信相信的力量!”这个相信,指的是你相信对方的能力与人品。如果不相信,建议你不要参与投资。

更深层次来看,穷人为什么会成为穷人?

蔡勇劲认为关键在于两点:

第一是思维认知。创投圈最近很流行一句话:你只能赚到你认知范围的钱,他深以为然,但凡上过鲨鱼创业学院避坑课的同学能感受深刻,鲨鱼创业学院的数据推导和运营逻辑确实颠覆了大家对很多商业的常态认识;第二是执行力不足。一时的激情是没有价值的,只要长期的坚持才能从量变到质变。这个世界,远远没有达到拼智商的程度,拼执行力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与一群认知受限,执行力不足的人相处,痛苦可想而知?!

 

 

第二个故事是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蔡勇劲表示,基于对他能力与人品的信任,很多朋友曾经提出过合伙投资,在没有做鲨鱼创业学院之前,他一直都是婉拒的。

主因是蔡勇劲认为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这其中没有任何中间好处,但却要承担对方如果亏钱,可能不好交代,甚至对方可能还会在圈内说其坏话的风险。

对他来说,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的事儿,他为什么要做?

蔡勇劲有个朋友实在盛意拳拳的厉害,能拿得出50万想投资到鲨鱼创业学院的项目,还是答应朋友参与。于是给朋友介绍的是鲨鱼创业学院旗下的公寓项目,这是一个已经有盈利的项目,虽然不多,但是胜在够稳。结果朋友问了他几百个问题,问题之多,比投资1.2亿的投资人还要多!人家问到又不好不回答,但却耗费了他很多时间和精力。

最后朋友得出的结论是公寓确实能赚钱,不过还想看看1小时手机快修连锁这个项目,因为他想对比一下投资哪个项目更好。站在朋友的角度,想做项目对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站在蔡勇劲的角度,就不能理解了。

如果按照这样的对比方式,岂非蔡勇劲要把他全部的项目都非常详细介绍一遍?如此这般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关键在于:50万对于任何一个项目而言,都不是大钱!投入产出比明显不平衡。

最后,经过慎重考虑蔡勇劲赶紧坚决回绝了他。此事前后扰攘了差不多3个月,于他而言,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第三点,就是聊人生。

蔡勇劲创办鲨鱼创业学院,主要的动机就是希望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能不能做成一些更大的事儿。由于之前做的项目都是自己干,自己投,自己选项目,自己的钱,自己辅导,连续跨界手机靓号、驾驶培训(连车都不会开,就敢去搞驾校)、高校新媒体、废纸回收、手机维修等多个差距悬殊的行业,也算小有成绩。

原来创业投资的弊端之一就是基本都是单枪匹马,连个助理都没有,每个项目的团队都是全部重新组建的,无一例外都是从零起步,重新开始。他希望凭借鲨鱼创业学院,构筑平台,汇聚更多的人与资源,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同行。毕竟,想做一些更大的事儿自然就需要更多的帮手与伙伴的。

蔡勇劲表示,以前自己干投资的时候,一般都是100万起步。如果现在干投资,还掉头回去与几万几万的人合伙,岂非等于越活越回去了?聚沙成塔这种模式,只有类似蚂蚁金服或者微信零钱通这种纯粹互联网玩法,才有价值和意义。

如果纯粹他们这种传统基金投资的,按几万几万凑,何年何月多少人才能凑够100万?1000万?2000万?一旦投资人多起来,单纯每人早上和他说一声“蔡总早上好”,晚上再来一句“蔡总晚上好”,就得累死他。答,不是;不答,也不是。

成长最快的捷径,就是与优秀的人为伍!

 

 

鲨鱼创业学院,7年折腾8家企业,成就5家细分市场领军企业,总计估值超过16亿。具备深刻的创业实战基因,秉承“不实战,无价值”的经营理念,专注创业培训与孵化投资,致力于成就100家细分市场领军企业!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