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捐赠周培源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时间:2021-02-07 15:55:31  来源:  作者:

2020年12月20日下午,周培源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宜兴芳桥周培源故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志珍,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许进,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蒯建华,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黄惊雷、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委员杨愿诚等多位九三学社专家领导和宜兴市政协主席梅中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原副主委叶勇、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主委程红主持。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捐赠周培源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揭幕仪式上,周培源先生铜像的主要捐赠者、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首先介绍了捐赠情况,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为周培源铜像题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宜兴科协徐主席、王部长、马局长、九三学社无锡市委、芳桥街道办、后村村委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对远道而来的众多领导和嘉宾莅临揭幕仪式现场表示热烈欢迎。

周培源先生于1902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的一个书香之家,是我国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1924年青年才俊周培源毕业于清华学校后,因成绩优秀,被清华学校派送去美国数理系深造,三年后远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并获得当时数学界最高荣誉奖,也成为加州理工学院毕业的第一名中国博士生。1929年,年仅27岁的他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在抗日战争期间,周培源以一介书生亦可精忠报国的念头,抱着科学家应为反战服务,以科学拯救祖国危亡的志向,毅然转向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并于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随后的日子里,周培源从事高等教育工作60多年,培养了几代力学家和物理学家,在组织领导我国的学术界活动和推进国内外交流合作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培源先生学识渊博、敢于追求真理,特别在物理学基础理论中难度最大的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引力论和流体力学中湍流理论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随后的几十年间,他分别担任了清华大学教务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及名誉主席。周培源先生一生向往光明进步,以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为己任,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献给了民主科学事业。

在介绍铸造周培源先生铜像缘起时,黄顺南动情地说:"周培源是祖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无锡人民的骄傲。他是培养科学家的科学家、培养大师的大师,他为祖国人民、我国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捐赠周培源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据悉,黄顺南铸造周培源先生铜像的想法由来已久,除了周培源先生是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外,更因为周老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伟大事迹深深感动了他。有着智慧能源投资人、音乐家、远东电缆营销经理等多重身份的黄顺南,自幼就非常喜欢读书,经过多年的学习、收藏,他家的书多到能让搬家公司头疼,他的知识、眼界、格局也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慢慢提升。

他认为书籍是一把钥匙,因为历史总是在不断重现昨日的故事,多看书能让一个人更加透彻,更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多看书能让人从中汲取教训,少走很多弯路,能让人看到更远大、更广阔的世界。

近年来,博览群书的黄顺南也因此迎来了人生和事业的双丰收,在商场上他如鱼得水轻松年销亿万,在各种歌曲大赛上也是获奖无数,他创作的以迎奥运为题材的歌曲《相约北京》获得了全国个人单项总决赛优秀原创作品奖及全国个人单项总决赛十大歌手第一名奖。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捐赠周培源铜像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这次为了完成捐赠周培源先生铜像的心愿,黄顺南在九个月的时间里,十多次亲赴周培源先生故居。他不辞辛劳,不计个人得失,克服重重困难,与李明先生一起,耗资数十万元,终于实现了周培源先生铜像圆满落成的梦想。

黄顺南表示,周培源先生铜像的落成,不仅是对前辈的致敬和缅怀,使培源精神滋润人心,代代相传,也可以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少年,朝着理想和科学的大道奋勇向前,勇攀高峰,推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理想奋斗、为祖国建设奋斗!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