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记辣椒酱:百年传承“酱”心品质

时间:2021-04-29 16:32:15  来源:  作者:

哥伦布把辣椒从新大陆带回西班牙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这种“比胡椒好,产量很大,当地人觉得很下饭”的农作物,会在此后的几百年间迅速风靡全球。作为舌尖上的美味,辣椒和辣椒酱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冬天吃火锅,夏天吃串串,它们早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即使是不能吃辣的人,有时也难以抵挡它的诱惑。在众多辣椒酱品牌中,陈有记辣椒酱,传承百年技艺,深受消费者追捧。在不断完善技艺的过程中,陈有记辣椒酱历久弥新,让选择它的消费者大呼过瘾。

 

 

一罐辣椒酱,悠悠百年史

一百年一罐酱,陈有记辣椒酱诞生至今已超百年,它曾是陈老先生养家糊口的手艺,它也曾是家喻户晓的佐餐食品,它还曾是抗日年代教授和学子的深刻记忆……

陈有记,本名“陈有霖”,清末民初,随父到乐昌坪石谋生,因制作销售辣椒酱,人称“陈有记”。坪石地处湘粤赣桂交界处,四通八达、水陆并进,使陈有记辣椒酱选材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陈老先生凭借自己异于常人的味觉和祖传的食品制作经验,苦心研究、反复试验,陈有记辣椒酱得以问世。

 

 

1940年冬,广州中山大学等六所高校师生为避战乱,迁址到陈有记辣椒酱的所在地——乐昌坪石,在此地办学四年。因大量人口涌入小镇,物资匮乏,这四年不少师生的饮食中都离不开陈有记辣椒酱,后来这批师生中很多人成为中国教育界的奠基人物。此后,这些师生更是把陈有记辣椒酱带到了港澳台、东南亚等地,一罐具有“家国情怀”的陈有记辣椒酱就此有了“闻名海内外,远销东南亚”的美誉。

 

 

1983年,陈有记大儿子陈坤南,子承父业,生产“陈有记麻油辣椒酱”,在乐昌县城销售。有时一天销售可达800多瓶,销往韶关、广州、深圳等地。

2019年,广东陈有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陈老先生之孙女陈晓涓带领新一代陈有记人再出发,传承百年酱香工艺,陈有记品牌得以“重生”。

 

 

“酱”心品质,传承独家技艺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陈有记辣椒酱制作技艺,广东陈有记食品有限公司肩负着一个百年技艺的传承,亦承担着民族文化的发扬和创新。

陈有记辣椒酱,色艳气香,制作配方独特,秉承古法十六道工艺。制作前期需要精心筛选出优质辣椒,充分利用粤北山区独有高温差种植的天然优势,精选湘粤两地特有的小辣椒为原料,晒干后置于石磨中,缓慢碾压至如流沙般的粉状,生芝麻的选择要外观饱满圆润,富有光泽,炒熟芝麻后进行加工粉碎,再浸入到花生油中形成芝麻酱。

红葱头要过油,浸泡辣椒粉后就是入料熬煮,开大火让辣椒粉、花生油和水三者完全融合,释放出辣椒素,看到红油后文火慢慢熬煮三小时。入缸前,加入小磨香油混匀,放置于通风干燥阴凉处,三日后开盖之时,先闻奇香扑鼻,见红酱后,将酱装入瑶山毛竹竹筒内封存,尝之细腻绵长,其独特的口味总让人念念不忘。

 

 

全系列发展,多产品“开花”

新时期,陈有记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走入“寻常百姓家”。目前,陈有记品牌旗下包括麻油辣椒酱、豆豉香辣酱、鸡丝香辣酱等系列产品。

 

 

麻油辣椒酱,陈老先生大胆地将芝麻油添加进本已鲜香可口的酱料里面,使得辣椒酱口感细腻,余味绵长。无论凉菜、热菜、酱料、还是做汤,麻油辣椒酱都堪称是点睛之笔。

 

 

豆豉香辣酱,选用的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庆永川豆豉,酱香味更浓郁,质感更绵柔。经过百年熬煮工艺的豆豉香辣酱,即使天天吃素,也让人吃得有滋有味。

 

 

鸡丝香辣酱,以优质的鸡胸肉为主要用料,加入了多种传统香辛料经慢火炒制而成,满口是肉,却油而不腻,鲜香辣脆,层次丰富。荤素搭配是中国饮食里的常见做法,除了能带来不同的滋味体现外,还有益于人体健康。

随着陈有记辣椒酱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旗下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佳境。陈有记诚邀海内外客商倾情加盟,共谋发展大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陈有记品牌负责人表示, “做好陈有记辣椒酱,不仅是消费市场的强烈呼唤,更是发扬传统技艺文化的时代课题。”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