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解决瓷砖“脱落”问题,燕尾槽瓷砖专利技术成业界“黑马”

时间:2021-07-29 18:15:48  来源:  作者:

7月20日,佛山(潭州)国际陶瓷与卫浴展览会盛大开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陶瓷展,此次展览会吸引了400多家国内外知名陶瓷企业齐聚亮相。展会期间,各大明星陶瓷、卫浴产品竞相呈现,与此同时,各大厂商也带来最新的一流前沿技术。其中,三号馆300-30展位的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所展出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以其革命性的创新技术展现彻底解决瓷砖脱落方案,一经亮相,旋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吸睛全场。

 

行业瓶颈,瓷砖脱落难题待解

近年来,“外墙砖脱落、内墙砖脱落”事故频发,这一问题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频发的“脱落问题”,不管是外墙砖还是瓷片、地砖、中板等市场发展都受到牵制。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施工等,防止空鼓、脱落,成为了企业解决问题的主攻方向。上胶、打钉……这些“工艺”不仅提高了工程成本,而且也只是治标。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瓷砖容易出现“空鼓、脱落”?水泥砂浆的砂含泥量偏高、风吹雨打霜击等外力冲击、铺贴时敲打不到位、温度应力等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瓷砖的脱落。

行业专家指出,瓷砖背纹与粘结层无结构性卡扣,只单纯依靠粘结层粘性,是导致瓷砖脱落的核心因素。当然,目前不管是陶瓷企业、经销商,辅材商、还是施工方,都在寻求各种解决措施,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瓷砖空鼓、脱落的问题,不仅如此,还增加了不少的施工成本。

立足行业难题,此次展览会上,由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带来的发明专利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行业的瓷砖空鼓、脱落难题,受到了业界的强势围观。

“燕尾槽”背纹解决方案技术原理

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发明人陈锐介绍,其专利名称为“一种同心环单边燕尾槽瓷砖背模芯及制成瓷砖”,是通过创新性技术发明了燕尾槽瓷砖背模芯,并由该模芯制成了防脱落燕尾槽瓷砖。瓷砖背纹纹理之间有类似燕尾形状,所以又称之为燕尾槽。

那么,“燕尾槽”背纹如何全面解决瓷砖上墙“脱落”问题?

在瓷砖砖坯的压制生产环节,调整瓷砖背模芯模具结构形式,在压制的同时即使得瓷砖背纹形成燕尾槽。通过水泥砂浆粘结层粘贴到墙上后,瓷砖与硬化后的粘接层形成刚性卯榫结构,改变完全依赖粘结力的特征,根治了粘结力失效导致的脱落。

以地砖、中板系列为例,具体来说,在压制时,通过对背模芯的结构形状改造,以单腔模芯的中心为基准,外四周做成朝外式的锯齿状单边燕尾槽,在平面上,做成线性为连续S 形的四方形的同心环,单边燕尾槽的环以中心十字线为轴对称,每一环就形成环状朝外燕尾槽。上墙后,两侧竖向的 S 形单边燕尾槽也提供了挤压力,可以满足砖切割成腰线、踢脚线等宽度时依然有燕尾槽效果。

 

 

多重优势,行业革命袭来

现在,在燕尾槽背纹的助推下,外墙砖、地砖、中板等产品的使用安全性大大提升。不仅如此,地爬墙、中板的铺贴应用更为便捷。

此次展览会上,多位专家指出,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背纹解决方案,在瓷砖的生产上,仅需要替换现有背模芯即可,不需要改动现有生产线其他配套设备,还能根据原有生产工艺需要加入等静压系统及排气系统。工艺适应性广,可应用于抛釉砖、抛光砖、仿古砖、仿石砖等。规格适应范围大,可应用于小到200×200,大到1200×2400的各种方砖、中板、岩板等等。

燕尾槽瓷砖背模芯的凸纹占据的体积小,能满足应用在纯钢模下抛釉砖等砖面不透底、不鼓包、平整度好,各项材料性能跟原来一致。

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降低了瓷砖与粘接层对粘结力的依赖,降低对施工工人熟练度要求的依赖,因而在施工中,不再需要对瓷砖进行泡水、不需要处理瓷砖背面脱模粉末剂、也没必要再刷背胶,只需要在铺贴时对瓷砖背面进行批灰,让粘接剂充分渗入瓷砖背纹缝即可。

粘接剂硬化后,瓷砖与粘结层形成刚性卯榫结构后提供结构力,防止空鼓、脱落。

因为该专利技术的应用,突出重点在于用物理刚性榫卯结构来连接固定瓷砖,瓷砖和水泥砂浆层都是经得起漫长岁月考验的物质,所以瓷砖粘贴后的寿命可与建筑寿命等同,减少翻修成本,避免瓷砖空鼓、脱落带来的人员伤亡事故,提高建筑物安全度。

在多重优势的加持下,目前燕尾槽瓷砖已引发市场的强烈反响,仅江西一家授权商销售采用燕尾槽技术生产下的瓷砖,就引发了市场的选购狂潮,销量爆炸性增长,产品供不应求。

“‘燕尾槽’瓷砖防脱落解决方案受到市场热捧的背后,是市场难题,行业瓶颈的迫切呼唤。随着终端市场对该专利技术的应用,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也必然推动陶瓷行业的发展及应用领域的开拓。”高建瓴防脱落专利瓷砖发明人表示。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