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悟服装咨询黄从宝受邀出席“时尚产业版权工作委员筹备会”

时间:2021-07-29 18:15:49  来源:  作者:

01. 抄袭盗版肆无忌惮

时尚产业版权该如何保障原创? 

 

 

 

对于很多品牌和设计师而言,版权纠纷成了一件屡见不鲜的事情,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撞衫”的几率实在太高了。特别是当某一单品大火后,我们会看见周围,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充满了大量复制的同款。

这一种现象存在已久,它不仅侵害了设计师本身的权益,也对品牌造成了无法估计的损失。人们薄弱的版权意识,也加剧了这一乱象,导致我国服装行业发展的滞后。

特别是小品牌,一旦遇到侵权问题,就必须得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维权,这个过程并非是人人都承受得住,所以很多小品牌最后都选择忍气吞声。毫不夸张地说,时尚产业版权一旦无法保障品牌和设计师自身的利益,那么对未来中国原创设计的打击都将是毁灭性的。

 

 

02.确权!品牌化! 

格悟服装咨询黄从宝关于版权的两大建议  

 

作为服装行业的一份子,格悟服装咨询一直关注着时尚产业版权的标准化发展,7月17日, 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时尚产业版权工作委员会”(简称“时尚产业版权工委”)筹备组在广州市番禺区召开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格悟服装咨询黄从宝老师特别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与各界大咖共同商榷“时尚产业版权工委”的挂牌成立事宜。

 

 

 

在此次重要的会议中,格悟服装咨询黄从宝在关于版权问题上,提出了两个重要的建议:

1. 如何确权:

具有创新力的时尚设计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和抄袭,快速获得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有利于权利人通过法律形式尽早享有对其产品的有效保护。

这是绝大多数的原创设计或品牌现阶段面临一个较大的问题,申请版权的周期太长,当你的产品一经面世,在等待版权保护落实下来的这个过程中,就是给了抄袭者留有时间趁虚而入。为此,我们必须要成立确权机构,缩短确权的时间,更好地保护原创者和他们的作品。让原创成果快速得到法律保护,更有利于提升时尚行业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

 

 

2.品牌化

 

很多原创之所以能那么轻易的被模仿抄袭,就是消费者对他们的认知还是模糊的,无法在第一时间辨别真假。

 

所以一种彻底有效能保护版权的方法,那就是品牌化。当你的产品一旦和消费者建立起了认知,消费者对你的品牌拥有足够多的了解,无论别人从哪里看到“同款”,她的第一时间都会想你的品牌和设计。因此品牌化,不仅有效的保护了版权,同时也借助消费者的影响力打击了抄袭。

 

左边:GUCCI,右边:ZARA

 

 

众所周知的快时尚品牌ZARA就抄得明目张胆,奢侈品牌几乎被抄了个遍,从Chanel、LV到Gucci、MiuMiu等等,巨额罚款一笔接一笔。但很显然ZARA的疯狂抄袭,并不能动摇其他品牌设计的地位和价值,因为包括Chanel、LV等在内的奢侈品,它们都具有极高的品牌认知度,以及高辨识度的品牌符号,如此强大的品牌化外衣,使得它们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为其他抄袭产品而失去对他们的喜爱和选择。

 

 03. “时尚产业版权工委 ”筹备会

格悟服装咨询黄从宝老师邀出席 

 

 

这次重要的会议是由“时尚产业版权工委”筹备组主要负责人、著名时尚服装设计大师何建华先生主持,在会上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拟提名担任“时尚产业版权工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

 

广东省是时尚产业大省,具有深厚时尚文化底蕴,有众多的知名时尚设计大师,有扎实的时尚产业基础与时尚设计人才优势。省版权保护联合会顺应时代的发展,适时成立“时尚产业版权工委”,旨在引导广东省时尚产业界广大设计师、时尚产品研发和经营企业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加强版权管理和保护工作,为广东省时尚产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时尚产业版权工委”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筹备工作以来,得到了省内众多相关行业协会、商会、时尚产品研发和经营企业以及大批时尚设计师、时尚品牌运营大咖的热烈响应。何建华大师表示,筹备组将广纳与会各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快完善各项筹备工作,尽快把设立“时尚产业版权工委”的相关材料上报省版权保护联合会秘书处,由秘书处按程序提请省版权保护联合会理事会议审议。

 

 

 04. 保护创造者的积极性 

繁荣我国的时尚产业发展 

 

 

 

对时尚产业版权的保护,也是对中国服装行业的保护、对时尚设计人才的保护和品牌的保护。“时尚产业版权工委”也是在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让时尚行业在其的保驾护航下,更好地创作和发展,让设计人才的想法创意在一个有保障的空间中得以实现,充分保护创作者的积极性,繁荣我国时尚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格悟服装咨询积极参与“时尚产业版权工委”的筹备中,希望在提升服装行业的版权意识,也提升消费者对版权的重视,只有当整个社会都处于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氛围中,才有真正击退盗版抄袭的可能。

 

 

格悟服装咨询咨询,专注中国时尚零售领域

助力中国时尚品牌长足发展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