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时间:2021-08-13 21:15:23  来源:  作者:

2021年7月5日,号称中国“防水牛”的东方雨虹被北新建材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惊出了一身冷汗。北新建材集团的公告称:拟设立合资公司的名称是北新科顺凯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北新科顺凯伦供应链”)。

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业内人士可能都知道,这三家企业以前可是竞争对手,“死对头”啊!

仅隔3天, 7月8日晚间,北新建材发布投资公告。公告称,为提高北新建材防水材料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新防水与天龙新材、科顺防水股份和凯伦

股份签署协议,拟共同出资 3亿元设立北新新材料(锦州)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从事防水卷材原材料胎基布(即防水卷材用非织造布)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并拟收购相关资产。

北新新材料(锦州)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5日正式注册成立。股东为北新防水有限公司、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天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10%、10%、10%。

“北新建材”何许人也?

北新建材(全称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央企上市公司(000786.SZ),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2019年,北新建材40周年之际,确立了“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 “一体”就是以石膏板业务为核心,做好轻钢龙骨、粉料砂浆、矿棉板、保温材料、纤维水泥板等“石膏板+”配套延伸业务,推广全球原创的“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为客户提供“内墙外墙吊顶地面”一揽子创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两翼”就是发展防水材料和涂料业务,进入“十倍+”市场,培育战略级主营业务;“全球布局”就是以石膏板为龙头产品,逐步开展全产品系列全球布局, 打造世界级品牌。

中国防水市场的竞争格局如何?经略咨询专家孙辉进行了大致分析:

1、防水市场目前有3000亿的规模;

2、2020年,东方雨虹占据着我国防水卷材行业9.5%左右的市场份额;

3、东方雨虹独领鳌头,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组成第二集团(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另有宏源防水、深圳卓宝、潍坊宇虹、德生、金雨伞、蜀羊、金拇指、雨中情、世纪虹雨等众多品牌,更有数量众多的小作坊及无证工厂,竞争激烈而混乱。

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北新建材为何要进行如此大手笔的外部并购呢?

一是迅速布局全国性的防水基地:2019年,北新建材正式推出“一体两翼、全球布局”战略,同一年,北新建材一股脑儿收购了蜀羊、禹王以及金拇指三家防水企业,宣布进军防水行业;随后又将苏州防水研究院、上海台安集团月皇防水收入囊中;

二是抱团合伙,提升议价能力:1+1>2,整合双方优势,互补共赢。对于三方合伙成立企业,抱团发展,将采购大权集中,可以大幅增强与原材料企业的议价能力,利于锁定长期价格,有效应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三是带动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家企业成立供应链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拓宽业务渠道,打造富有核心竞争力的贸易平台,带动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进一步加强与防水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发挥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性能和更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

东方雨虹的掘地反击:

7月7日,东方雨虹与万华化学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平等诚信”原则,旨在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将在新领域、新产品、新趋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7月12日,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 25 亿元在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投资建设 40 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胶粘剂、10 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可再分散性乳胶粉等项目。

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如果说北新建材采取的是“合纵策略”,那么,东方雨虹采取的应该是“连横策略”!

北新建材的案例只是当前企业“合纵连横”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后疫情时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外部合伙之路呢?

正如陈春花老师所言:“行业领先企业的战略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这些领先企业之所以能发展迅速,增长强劲,关键是因为构建了共生的价值网,与价值伙伴成员伙伴共生、共创、共享”。

经略咨询专家孙辉老师认为:

你能在多大半径整合资源就决定了你的企业能做多大多快;做大做强需要资源整合外部合伙;想活下来的企业更需要去寻找外部合伙。

经略咨询孙辉:“死对头”成了合伙人

 

究竟如何实现外部合伙呢?经略咨询专家孙辉老师认为,需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或拥有的资源,进行权衡:一是我强你弱:控股合伙;二是实力相当:相互持股;三是我弱你强: 参股合伙。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