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访谈 | 招元科技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

时间:2021-08-13 21:15:24  来源:  作者:

世界之大,每座城都有自己的温度。深圳的温度,来自于坚定炙热的创业者。在5G、AI人工智能、疫情多重因素影响下,深圳创业者是如何在情绪起伏中保持平衡,使企业自身发展与市场波动保持频率一致?未来又如何利用大湾区创业政策优势,打造更先进更有影响力的企业呢?今天,我们请来了招元科技创始人张东辉先生,为读者权威解读,在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宏观背景下,深圳创业公司如何把握机遇,开辟企业新未来。

招元科技专注于视觉设计与软件定制开发,为政府及企业单位提供战略规划、数字创意交互、软件开发展览展示等服务,在数字展厅,智慧文旅,5G银行、智慧教育等板块已取得卓越成绩,业务以深圳为中心辐射至北京、新疆、江苏、川渝等地区,为芯片、汽车、电子消费、公共娱乐等领域客户打造专属的数字展示展览解决方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业访谈 | 招元科技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

右一招元创始人张东辉;左一招元执行董事Ray

(一)敢为人先,青出于蓝必胜于蓝

记者:面对行业的快速发展,招元科技如何立足现实、创出新路?

张东辉:深圳展示展览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关键期,亟需国际一流高水平展示技术提升策划制作水准,才能保证生命力才能更加蓬勃。我们有别于传统的展览展示领域,主要根据实时交互的用户画像打造数字模型,在定制化与标准化之间找出一条持续、高效、可发展的展览展示运行机制。招元目前通过传统的定制化业务进行造血充能,再通过对现有的业务进行提取,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数字引擎技术进行模块化、可迭代、快速裂变的商业模式,以此在效率上、效果上适应未来信息表达的需求,节约成本的同时节约时间。

创业访谈 | 招元科技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

右一招元执行董事Ray;左一产品总监黄生平

记者:一路走来,招元科技硕果累累。在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决策领域,招元科技有什么突出优势和最新突破吗?

张东辉:我们从2018年的两三个人一直发展至今已经囊括了有4个高工的全流程团队,优秀人才的加盟是招元发展的根基。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招元创立之初是为地产营销中心提供数字营销展厅解决方案,后由于国家对地产领域的调控,时值5G来临,于是我们快速调整战略,发展5G银行智慧网点升级改造,帮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北京、重庆、苏州等地建设5G智慧银行,在帮助传统领域应用新技术的同时,招元研发团队攻坚克难,自主研发出了一系列AR/VR交互产品,帮助银行营业厅提升运维效率、客户粘性以及提升增长的需求,现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5G银行智慧解决方案。这其中的进步,离不开招元技术团队对于数据解析与全栈无缝对接的不懈努力。大胆创新变革,开放竞争,从骨子里在不断地自我迭代,具有敏捷性思维和整个敏捷管理体系,使得我们进化为一个新的物种!自然就不再拘泥于现有的竞争对手,抛弃以前的传统思维和套路,加快节奏,实现行业变革和技术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总方针。

创业访谈 | 招元科技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

工作实拍

记者:招远科技科技成立之初面临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走出困境,实现“逆风翻盘”,快速发展的?

张东辉:我觉得所有的创业者在发展初期都会面临人、财、物三个方面的供给不足问题,但是我认为人才,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创业的第一步,就是将业内优秀人才聚拢吸纳到招元,经过磨合发展,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执行董事,原IBM Thinkpad的高级实验室的负责人Ray,以及文旅产业的资深专家乔翊,因为他们招元才能克服一个个难题,稳步壮大,通过他们对于敏捷思维体系的有机融合,才有了我们现在的一个高效协作的小而坚团队的形成,招元才形成自己的特色发展路径。

(二)抢抓机遇,在竞争中孕育希望

记者:在传统和创新之间探索,招元科技目前面临怎样的压力?又该如何化解压力?

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我想很多成功者都会感谢自己的竞争对手,展示展览行业之里面,有家装工程+数字化,有数字化+工程,也有硬件+工程,但我认为内容永远大于形式,数字生活在后期进入强智能、强互动的时代后,会有一个新的发展高度,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有质的飞跃,而不只是网络传输速度的提升,而是真正的将梦想照进现实,彻底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模式。现在招元一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打基础,抓基层,苦练自己的基本功,待到东风起,自然可在发展中超越来自对手的竞争。

创业访谈 | 招元科技张东辉:机遇从竞争中诞生

 

记者:您觉得招元科技能取得如今的巨大成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招元科技又该如何布局?

张东辉: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说过这样一句话:“Culture eats strategy for breakfast“(“企业文化能把战略当早餐吃掉”)。一般在发展初期,创业者大都侧重于关注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优先考虑业务发展的问题。我在创建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是在培养公司文化,因为要和同事用大量的时间在一起工作,建立企业文化是我最重要的事情。让同事感觉到,和自己乐于合作的人一起工作,而不是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

人才通过磨合形成团队,团队通过文化更加凝实,这样无论做什么,都能够发展的更好。比如我们之前在5G银行之后投身的智慧教育版块,主创人员经过异业切磋、创意大赛、实地演练一次次的实验,最后推翻重来,推翻再重来,不言放弃,才有了即将投入大湾区中小学的智慧教育产品,比如5G全息交互教室、国学文化一体机、校园智慧信息展览等。

在未来,招元党支部会把党和政府的指示与精神贯彻到我们企业的发展路径中,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走下去,在科技、教育、交通、文旅等不同领域中延展和深入。在党组织带领下积极响应,保持与各级党委的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各级党委的指示与精神,将其作为我们发展的动力以及精神力量的源泉。所以在未来我们不敢言胜,但是保证自己不败即可。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