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造血干细胞移植与捐献知识,陆道培医学团队来解惑

时间:2021-08-27 16:12:03  来源:  作者:

当前,在我国血液肿瘤的发病率中,白血病约为十万分之三,每年约有近3.6万身患白血病的痛苦。其中,他们大多数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1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50%以上,病痛不仅摧残着他们的身体还为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根据我国的人口政策与状况,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代者只有从非血缘关系到的人群中去寻找,因此,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显得极为重要。

面对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与捐献,我们仍有不少常识性误解,因此,我们向专注于血液病临床和实验研究的陆道培医学团队进行访问,借此希望更多人对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与捐献有更为科学的认知。

首先,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陆道培医学团队:在我们的骨髓中,生长着一类特殊细胞,它们可以分化成熟为血液中任一类型的血细胞,比如血小板、红细胞等;它们可以自我复制,不断增殖,保持自身数量的恒定,为分化成熟为其他细胞提供源源不断的“种子”。这类特殊的细胞被称为造血干细胞。

那么,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是什么呢?

陆道培医学团队:造血干细胞来源于发育中的胚胎,但实际上造血干细胞最多的,还是来源于骨髓。骨髓是主要的造血器官并终身保持。来源于肝脏的造血干细胞经血液循环迁移,栖居于骨髓中,一边维持自身数目与特性的稳定,一边增殖分化,为机体提供源源不绝的血液细胞。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什么?

陆道培医学团队: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是将健康的造血干细胞输注给放、化疗后的患者,从而替代患者病态的或衰竭的骨髓,使患者造血和免疫系统得到重建。HSCT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广泛用于血液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是上述疾病有效乃至唯一的根治手段。目前,HSCT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ASCT(输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自身);Allo-SCT(输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他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对供者健康造成影响?

陆道培医学团队:不会造成影响。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就能够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一般不会损害健康,至今尚未发生供者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出现身体健康受损的情况。

造血干细胞供者如何选择?

陆道培医学团队:供者的选择对造血干细胞移植至关重要。医生需要综合供者的年龄、性别、HLA配型情况,患者的病情等综合选择。

如何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哪些条件?

陆道培医学团队:年龄在18-45周岁的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可以与所在地红十字会或者中华骨髓库分库联系,或在当地的捐献点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和相关表格,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库中,这样一来,我们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了。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