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益造血干细胞捐献,陆道培医学团队科普造血干细胞移植

时间:2021-08-27 16:12:03  来源:  作者:
白血病,是一种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左右,即每年每10万人口中有3人患白血病。白血病整体上和其他恶性肿瘤相似,即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儿童多见,且位居儿童恶性肿瘤之首。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而根据我国的人口政策与状况,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代者只有从非血缘关系到的人群中去寻找,由此可见,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
 
在面对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与捐献时,人们存在不少疑惑,因此,我们向专注于血液病临床和实验研究的陆道培医学团队进行采访,希望更多人对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与捐献能有更理性的认识。
 
造血干细胞是啥?
陆道培医学团队:在人类的骨髓中,生长着一种特殊细胞,它们可以分化成熟为血液中任一类型的血细胞,比如红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通过自我复制,不断增殖,保持自身数量的恒定,为分化成熟为其他细胞提供源源不断的“种子”。这类特殊的细胞被称为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从哪儿来?
陆道培医学团队:造血干细胞来源于发育中的胚胎,但实际上更多存在于骨髓。骨髓是主要的造血器官并终身保持。来源于肝脏的造血干细胞经血液循环迁移,栖居于骨髓中,一边维持自身数目与特性的稳定,一边增殖分化,为机体提供源源不绝的血液细胞。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有助于哪些疾病治疗?
陆道培医学团队: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是将健康的造血干细胞输注给放、化疗后的患者,以替代患者病态的或衰竭的骨髓,使患者造血和免疫系统重建。HSCT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广泛用于血液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是上述疾病有效乃至唯一的根治手段。目前,HSCT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ASCT(输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自身);Allo-SCT(输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他人)。
 
造血干细胞供者如何选择?
陆道培医学团队:供者的选择对造血干细胞移植至关重要。医生需要综合供者的年龄、性别、HLA配型情况,患者的病情等综合选择。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损害吗?
陆道培医学团队:不会造成健康损害。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一般不会损害健康,距今为止,尚未发生供者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出现身体健康受损的情况。
 
如何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什么条件?
陆道培医学团队:年龄在18-45周岁的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可以与所在地红十字会或者中华骨髓库分库联系,或在当地的捐献点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和相关表格,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库中,这样一来,我们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了。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