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得如何?人大代表调研后这样说

时间:2021-11-13 14:17:51  来源:  作者:

训练场上,一辆蓝色SUV娴熟地完成斑马线礼让行人、指定车位自动泊车、跟车行驶等系列动作。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整辆车上没有人。

在电脑发出一系列“指令”后,汽车智能地完成在不同算法、不同场景下的动作,实现了安全高效地无人驾驶。

这是上汽集团自动驾驶测试训练场上的一幕。10月8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及数十位人大代表,开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和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关情况的专题调研。调研活动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带队。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得如何?人大代表调研后这样说

在上汽集团,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训练场完成斑马线礼让行人、自动泊车等指令。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而智能网联汽车也是各大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上汽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样车测试总里程超过7.8万公里。

2018年3月1日,上汽在上海获得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目前的测试里程已超过5200公里,而且,近日又获得了江苏省首批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

上述负责人称,上汽搭载“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纯电动高端产品——荣威Marvel X将于年内上市,性能全面对标并超越特斯拉同级车型。到2020年,上汽的智能与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力争取超过60%。

此外,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是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企业,并已掌握电池、电驱动、电控等核心技术。该负责人提到,2018年1月至8月,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8.3万辆,同比增长226.6%,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力争达到60万辆。

随后,上海市人大一行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科普体验区,多位市人大代表试乘了蔚来汽车ES8、特斯拉Model X等智能汽车。

“加速度特别快,蔚来汽车‘女王副驾‘的设计也很特别。”试乘后,有代表赞扬了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的高性能。不过,也有人觉得在快速启动的过程中,有眩晕的感觉。

“上海发展汽车产业不仅仅是汽车制造,而要把汽车的全产业链做起来。”上海国际汽车城董事长荣文伟介绍,上海国际汽车城定位在中国制高点,且要在世界拥有一席之地,走向汽车领域的未来。

目前,行业的未来就在智能网联汽车。荣文伟解释,智能汽车致力于“无人驾驶”的技术,核心解决的是安全问题。而网联则要解决效率问题,比如,行驶中的汽车与信号灯完成“联网”,就能够大大提升交通效率。此外,实现私家车的“共享模式”,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另一个方向。

在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展示了深度语义交互、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这款机器人不但能够同声翻译中、英、韩等多国语音,还能充当“客服”。

“今天上海天气怎么样?”打开“小i机器人”微信公号后,提出问题,无论语音还是文字询问,小i立即会将以文字形式回答。不过,目前小i并不能回答所有问题,智能程度需要不断地完善。

调研结束后,殷一璀指出,人工智能发展运用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升温,是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共同趋势。希望在这一进程中,上海能涌现更多持续高水平发展的企业,为擦亮“上海制造”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