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居然也会得老年痴呆!? 瑞派宠物医院提示家庭护理要注意!

时间:2022-01-20 16:37:27  来源:  作者:

你知道吗?狗狗居然也会得老年痴呆!?那么当狗狗得了老年痴呆以后,宠主要如何护理呢?何灵俊是瑞派上海哚哚宠物医院的主治医师,对动物行为学颇有建树,也提供了狗狗老年痴呆护理的应对方案。

犬的老年痴呆症又名犬类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

1、朝一个方向不停的转圈;

2、作息紊乱日夜颠倒;

3、性情大变;

4、忘记家人朋友或原有的习惯;

5、随地大小便。


瑞派病例


2020年9月27号16岁已绝育母犬嘟嘟因莫名兴奋(在房内按同一路线不停兜圈),食欲不振,排泄增多,24小时不休不眠就诊。有肝脏结节,异位性皮炎,左侧肾脏囊肿病史。血液检查暂未见明显异常。因晚上到处转悠,会无意义的叫唤决定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用了艾舒安(情绪稳定剂)以及固肠膏(调理肠道)

用药起初效果明显,住院期间记录行走频率降低,10月5号稳定后配药出院。回家后周期性发作,症状主要表现为:漫无目的性行走,水样粪便,经用药可控制症状。12月11号主诉药物作用较低。即使用药,睡醒后也会依旧兴奋,且睡眠时间较短。分析为用药后对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嘱咐宠主控制不住时可加大药物剂量。3月7号因为耐药性的导致控制不佳的问题于是更换于同茶氨酸成分的奥乐舒配合固肠膏(固肠膏无明显效果,现服用坦必欣)。用药至今效果显著,可明显降低行走频率。至目前为止仍周期性发作,发作期增加奥乐舒服用剂量。



以嘟嘟的老年痴呆病例,我们整理了以下几点宠主在家期间的治疗的预防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老年动物。


老年痴呆狗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一、狗狗一个方向不停的转圈是老年痴呆的症状之一,家庭护理需要准备围栏,柔软的垫子,家具尖角可贴防撞护角用来防止狗狗不小心弄伤自己。狗狗容易钻入狭小的角落、家具间隙后无法主动退出,所以无人看护时需放围栏内(推荐使用儿童软体防撞围栏)。


(围栏示例)


二、老年犬会出现腿脚无力,脚垫干裂、角化等问题,可贴脚垫防滑,以免关节负担加重,防止肉垫磨损。脚贴选用防滑胶点面积大、黏胶部分不残留的为宜。


图片2_副本.jpg

(脚贴示例)


三、若狗狗长时间走路不停,可以使用狗狗轮椅辅助,以减轻其腿脚负担。

四、老年痴呆是进行性神经功能退化疾病,可用缓解精神紧张功能的药物如奥乐舒控制神经兴奋的情况。

五、患有老年痴呆后,狗狗会随时随地大小便,居家可以使用狗狗尿不湿。母狗尿不湿容易脱落,可以搭配穿着背心式背带裤来固定。


(背带裤、尿不湿示例)


六、因老年犬消化功能退化,推荐少吃多餐,一日三餐。以牙口不好的嘟嘟为例:早餐吃温热婴儿米粉养胃,午、晚餐为温热湿粮罐头+肉类。

六、家庭护理尤为重要,需减少应激,多安抚,适量运动。

最后,愿每只狗狗都可以长命百岁,安享晚年。


明星医生


何灵俊

瑞派上海哚哚宠物医院 主治医师

执业兽医师

2015年进入宠物行业

主攻:猫科,影像科,内科及动物行为学



明星医院


瑞派上海哚哚宠物医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科室齐全完善、医疗设施先进、拥有多名资深执业兽医师坐诊、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型动物诊疗机构。医院内设候诊区、诊疗室、化验室、放射室、药房、输液室、住院部、手术室、隔离病房等科室;现有骨科、普内科、普外科、肿瘤、牙科、产科、猫科、传染病科等全面覆盖犬猫疾病的专科;医院不断引进先进诊疗设备,现有爱德士生化仪、心电监护仪、X光机(DR系统)、呼吸麻醉机、高压氧舱等全套设备,为生命保驾护航。多年来,坚持提供夜间急诊服务,并开设急诊绿色通道,在突发意外情况时第一时间赶到动物身边。哚哚医院成立至今,始终铭记以守护宠物健康为己任的初心,并收获了无数宠主的信赖与追随。生命相托,以爱相护,瑞派哚哚宠物医院将继续致力于为动物谋福利,为健康护航,为生命筑起牢固的防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听潮路170-172号

电话:021-68066272 / 021-68066373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