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之陆道培先生“我的造血干细胞人生”

时间:2021-08-27 16:12:04  来源:  作者:

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可以重建人体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可用于治疗白血病或用于肿瘤的治疗,具有很大的帮助。大部分白血病的发生与造血干细胞,都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恶化分裂,可以直接引发白血病的发生。

在陆道培先生的临床研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应用于血液系统疾病以及自身的免疫系统中,并且对于治疗瘤体等难度较高的疾病中。可以应用于常规治疗,也可以用于复发难治的患者。

1964年,曾任北大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生的陆道培先生,成功完成了亚洲首例同其骨髓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首次以孕妇提供骨髓造血干细胞以及重建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最少细胞数。

陆道培先生也完成了国内首例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代替—骨髓干细胞的移植。陆道培先生曾说他的钻研精神来自于一位外国血液专家;陆道培先生曾说过自己跟随他学习了血液形态与凝血检查,并对各种检测方式作出了改进。让他成为血液病领域的传奇是1981年他首次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移植了其同胞兄弟的造血干细胞骨髓血。

很多病人甚至来自全国各地,陆道培先生亲自陪助理去接他们,并且安排住宿。陆道培先生曾说过:治疗其实是病人和医生一起作战的过程,病人们都非常配合我;原因是我们的努力都被他们记在心里。陆道培先生也是国际骨髓移植登记组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迄今为止的一名委员。

陆道培先生在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成立后,同年并进行了我国首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开创了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河。陆道培先生并在2000年完成了首例非体外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此后成为世界同行行业的标准,继续着对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探索与创新。陆道培先生认为作为医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固然重要,比起精神上的感恩以及话语中的祝福,实际行动往往能让被感动的一方,更深的了解这份真挚的感情。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