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时间:2022-01-20 16:37:28  来源:  作者:

新生宝宝太娇嫩,需要父母精心的护理,但是由于新手爸妈没有护理经验,对宝宝的一丁点变化都非常担心,总害怕是宝宝出现了什么问题。长沙优佳妈咪的育儿专家就新生儿会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给大家科普一下,帮助新手爸妈赶走慌张!

一、一吃就拉

新生宝宝常会一吃就拉,但这并不是消化不良。而是胃里进入食物后,对肠道从上到下产生刺激,形成胃——结肠反射。有些宝宝会持续这种情况到几个月。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更为明显,甚至每一次吃完奶或吃奶时都会排便。

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二、呼吸不规律

新生儿因胸腔小,每次呼吸带来的气体交换量少,所以需要增加呼吸的次数来获得足够的氧气,再加上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在睡眠中会发现宝宝很容易出现呼吸不规律、快慢不均匀,这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新生宝宝皮肤颜色红润,就不必惊慌。

三、体温波动大时高时低

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脂肪薄,因此保暖效果差,会随着周围温度变化而改变,因此会出现体温时高时低波动大的情况。测量体温一般常用3个部位,即口腔,腋窝及肛门.正常体温在肛门处为36.5℃~37.5℃之间;在口腔处为36.2℃~37.3℃之间;在腋窝处为35.9℃~37.2℃之间。通过测量后,凡超过正常范围0.5℃以上时,称为发热。

四、乳房增大

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出生5天左右后,常会出现乳房的乳腺肿胀现象。这是胎儿在母体内受妈妈雌激素影响的结果,随着来自母体雌性激素的逐渐消失,肿胀的乳房也会渐渐恢复自然,所以不需要担心。

请不要随意去挤压宝宝乳头,如果感染发炎严重甚至会引起敗血症,女性宝宝如果发生乳腺炎造成乳腺管堵塞,还会影响成年后的乳汁分泌。

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五、红色尿

有些宝宝在出生几天后,排出的尿液总会看见淡淡的红色,这是因为新生儿白细胞分解过多,造成尿中的尿酸盐排泄过多引起,属正常现象,几天后会自行消失,这不是病态,无需担心。

六、打嗝频繁

看到宝宝总打嗝,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会难受或者生病了。其实,这是由于小宝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引起的。家长可尝试拍嗝、喂温开水、喂奶等方式来缓解,随着宝宝的成长,打嗝现象会逐渐好转。

七、喉鸣

新生宝宝呼吸时,常会听到喉咙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并不是感冒了,也并不是喉咙有痰,而是因为新生儿喉咙软骨发育未完善造成,随着生长当柔软的喉头慢慢变硬,一般在半岁到1岁时呼噜呼噜的声音就会自动消失。

如果宝宝喉鸣非常严重,持续时间很长,怀疑其他疾病时才需要看医诊疗。

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八、肠鸣

有些新生宝宝肚子里会常发出咕咕的响声,而宝宝肚子并没有饿,其实,这是宝宝的肠鸣声。是因宝宝腹壁薄,肠蠕动快产生的,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九、斜视

新生儿早期眼睛常一会内斜,一会外斜,这属于眼肌调节功能不良的生理性斜视,3个月后便会逐渐改善稳定。

注意:如6个月后,宝宝眼睛看起来还是有内斜或外斜,就应重视就医诊疗。

十、对眼

新生儿有时看东西好像有“对眼”,这多是宝宝看近距离物体表现出来的。可把物体放离孩子远一些,情况就会改变。平时也要注意改变孩子睡觉的位置,不要长期偏向一侧;还可定期用带响声颜色鲜艳的玩具变换位置摇动吸引孩子追看,锻炼眼肌动作的协调。


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十一、打喷嚏、鼻塞

当给新生儿洗澡或换尿布时,受到凉风刺激很容易打喷嚏,这跟新生儿鼻腔的生理结构特点有关,新生儿鼻腔狭小,鼻道狭窄且短,但鼻粘膜血管丰富,因此容易受到空气和灰尘刺激容易产生神经性反应,引起打喷嚏。其实并不是宝宝着凉了,妈妈观察只要无其他异常情况,就不必担心。

另因宝宝鼻腔的生理结构,当有分泌物时,就容易出现鼻塞的情况,家长学着及时给宝宝清理鼻道,以免形成鼻痂堵塞鼻道影响呼吸。

十二、挣劲

我们有时候会发现新生宝宝总会在使劲,特别快睡醒时,有时甚至会憋得满脸通红。家长就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其实,宝宝是在活动筋骨,如同我们伸懒腰一样,是新生宝宝独特的一种运动方式。反而宝宝会很舒服,因为这样的动作可以帮助宝宝吸入更多氧气,有利新陈代谢。

十三、腿弯

胎儿在子宫内因为空间限制,四肢呈屈曲状,出生后虽然可以自由伸展,但小腿会延续之前的轻度弯曲所以呈“O”型,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弯曲,不必包蜡烛包来强行“纠正”。

优佳妈咪资深月嫂经验总结:新生儿出现这些情况,不要惊慌!


如果你是新手爸妈,当你碰见新生宝宝出现这些情况时,再也不必慌张哦!提前学习了解多些,育儿路上会更从容......如果实在是不懂,长沙优佳妈咪可以为大家提供专业的月嫂/育婴师服务!


光彩商圈动态
区域商家
热门店铺
光彩商圈最新动态
品牌行业动态
了解更多光彩商圈


关注光彩商圈微信平台